我市坚持不懈改善经济发展环境

来源: 作者: 点击:

近年来,我市高度重视创优经济发展环境,牢固树立“环境就是生产力”的理念,努力营造“人人都是投资环境、人人代表黑河形象”的良好氛围,坚持标本兼治、综合治理,不断改善政策环境、完善法治环境、整治服务环境、打造诚信环境,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。

改善环境放在首位

我市将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紧紧抓在手上,从组织领导、强化监督到制定方案、健全制度等各个环节都做了精心部署和缜密安排。

市委、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,专题研究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工作,对涉及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,坚持大事不过夜、小事不过天。

今年,我市把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列为全市111项重点工作之首,对加强舆论、政策、服务、法制、市场、创业发展环境实施专题推进。

对企业反映的难点、热点问题,我市全部列入督办重点,责成执法执纪部门跟踪督办,直到问题圆满解决。市领导亲自深入西部山区和新兴基础原材料加工园区,帮助企业解决了供水、用电、交通等问题。

精心打造环境平台

围绕为企业营造宽松有序的发展环境,市纪委、市环境办以召开座谈会、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,主动征求行政执法部门、企业和个体户等对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。按照以领办制为重点的“六项制度”,积极为外来投资商提供服务。为38家外来投资企业、62名企业法人颁发了“贵宾卡”,他们的子女就学,购买车、船、机票等得到特别照顾。

我市出台的“入企报告”和“影响经济发展环境责任追究”两项制度,使市直属39户重点企业得到保护。8月1日实行以来,市国土资源局等18个行政执法部门,进入企业执法检查,均按要求进行了报告。同时,我市对部分行政执法部门违反《入企报告制》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,受到了外来投资企业的称赞。

本着放权、撤卡、让利的原则,我市积极制定并出台对投资者有吸引力的政策和措施。市政府2007年拨出3000万元作为外贸发展金,主要用于进口企业授信担保;对外经贸企业从黑河口岸直接进口货物实行奖励等。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设了进口货物报告、签证、发证“一条龙”服务窗口。市国税局、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建设了服务大厅,达到“一门受理、一次告知、一条龙审批、一个窗口收费”的要求。

提高服务能力水平

市纪委积极督促各行政机关,简化办事程序,增强服务意识,提高工作效率。

市政府扩建口岸货检现场、黑河港务局设立联合办公大厅等,改善了口岸联检部门的工作环境。

在开展“我为黑河外经贸发展做贡献”活动中,黑河海事局开展了“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百面旗”、黑河边检站开展了“红旗检查员”活动,全面提高了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。

市纪委通过深入圣龙木业经贸公司等13家外经贸企业,召开外经贸企业负责人座谈会,听取市商务局、口岸办等部门工作汇报,梳理出涉及制约和影响外经贸企业发展的政策、服务、执法方面若干问题,并与黑河海关、港务局等13个部门进行对接,问题逐一得以解决。

在中省市直部门中,开展了以“改善经济发展环境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”为主要内容的专项巡视月活动,发现和整改外经贸企业外汇核销、出口退税效率不高等问题,提出建议和意见60多条。

市物价局为进口木材企业减免木材价调基金50余万元。市国税局积极向上争取省局支持,出台了《关于贯彻落实102号文件的意见》,使黑河80%的边贸企业免受国家政策调整影响。黑河海关对进口钢材、钢管、木材等品种实行“企业资金担保、海关查验前置、限时通关、口岸验放”通关便利模式,为19家边贸企业申请办理了卡口放行,为企业节省仓储费、装卸费505万元。

解决制约发展问题

我市从解决重点行业、重点部门、重点岗位存在的问题入手,切实加强了效能监察。

为彻底解决公路“三乱”问题,市委研究决定,将全市交警部门人员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,撤消了全市交通定点检查站。

今年2月,市纪委派出4个行政执法小组,利用20天时间,对市质量技术监督局、工商局等14家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检查,走访工厂、宾馆、超市30余家,个体商贩40余人,发现并及时纠正个别行政执法人员违规收费、耍特权等七个方面问题,公开处理了相关违规人员。


责任编辑: 整理时间:2007-12-25 10:50:18
与"我市坚持不懈改善经济发展环境"相关的文章
·石油套管的晶粒粗细程度
·石油套管和的钢厂的博弈不禁引发人们的深思
·化肥专用管市场冷淡可能会持续到4月底
·钢价上涨,非意外之举
·下石油套管的注意事项
·中国石油业:实现技术集群化
·钢管市场受铁矿石成本影响将持续下滑
·石油套管的基本知识和防锈技术
·GB9948石油裂化管简单介绍
·国内外油气管线焊接
搜索与"我市坚持不懈改善经济发展环境"相关文章
搜索文章:
对"我市坚持不懈改善经济发展环境"发表评论
会员名称:
匿名用户 ·注册用户·忘记密码?
密码:
评论内容:
(最多300个字符)
  查看评论